[sentai]咚麥咚麥!為了正義不拘小節OK啦!

好像不是第一次用這張圖了…
日本特攝三大長青系列中「超級戰隊」雖是最年輕的,也有超過三十年的歷史了。
系列濫觴「秘密戰隊五連者」於1975年開播,相較於同期走怪奇路線嚇唬人的「假面騎士」,
團體作戰的「秘密戰隊」選擇以變身後繽紛造型與誇張戰鬥吸引主要的兒童觀眾。
而每一次五連者們使出必殺技:「五連者旋風」解決敵方黑十字軍種種假面怪人時,
都得想出各式各樣的花招以保持新鮮感,另一方面還要盡到兒童節目的教育責任。
於是乎就誕生了許多極富娛樂效果與爭議性的絕招來XD
所謂的「五連者旋風」,是由隊中唯一的女性桃連者拿出狀似橄欖球的炸彈,
在成員之中交互傳遞集氣後由青連者SET好,再由赤連者大腳一踢把怪人炸飛;
或是變出各種奇妙道具……然後還是把怪人炸飛的二代團隊必殺技(初代是踢排球XD)。
某支名為「五連者旋風傑作10選」的niconico影片裡,就能看到許多當年的驚人巧思……

Continue reading

[mom]旅行的意義

突發的週末宜蘭小旅行剛剛結束,搭上才消化完燈會人潮的板南線到忠孝新生轉車,正坐在椅子上用Kindle讀「神雕俠侶」呢,口袋裡殘餘電量剩下10%的手機響起,我媽。

「現在是玩到不想回家了是嗎?」劈頭一句就毀了我的大好心情。

顧不得自己在公眾場合講手機速戰速決的原則,一口氣嚥不下就理論起來了,我說妳有必要這樣把兒子當犯人質疑 嗎,她說這麼晚沒回來講你一下也不行嗎,我說妳也要考慮一下別人的心情啊以下省略五百字。我媽只有小學學歷,怎麼辯得過大學念了五年的我?所以她到最後只能重複一句話為自己辯解:

「啊你不知道你老母講話就是這樣喔?」忽然覺得媽媽有點可愛。

電話中小心翼翼斟酌用字,別讓她覺得這是在跟她吵架,掛了電話後罪惡感還是油然而生。煩惱著要是媽媽講完電話就去睡我便沒有表達歉意的機會,幸好一打開門她老人家貴妃般臥在沙發上,邊看新聞邊問我她新買的韓國泡麵我要留哪幾包。

忽然想跟我媽聊一下,努力用台語解釋了今天到宜蘭大里天公廟借武膽的經過,還有那尊驚人的金天公。她卻說哼上次去看的金媽祖才厲害咧。我進房整理東西開了電腦,一會兒她揚聲問我凱西生肖,大概是在看農民曆吧,倒是我回答之後她卻沒說算好還是壞。或許是剛才一句話惹來兒子連珠砲反擊,怕了。

想到年初五一家人聚餐,大姊也說我媽唯一怕的只有我。哎其實這哪裡是怕,是從小疼慣了么子,慣出這愛唸愛嫌最後又總是順著我意的古怪相處模式來。燒臘店開張大半年來與父母聚少離多,彼此之間自然想念,老母又是個害怕寂寞的人,理論上他們不會回家的某一天她打手機給我,心情顯然很好,說跟朋友聚會今晚要回家裡睡,偏偏我那天剛好不在家,老母隨即嗔道(原諒我用了這個動詞但事實如此):「那我才不要一個人在家裡睡覺」然後又跑回店裡去了。雖然不想承認,但我的老母就是這麼傲嬌。

旅行是為了追逐陌生,還是重新發現日常的美好?對我來說,後者似乎更重要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