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nk] 關於閱讀,我想說的是…

關於閱讀,我也有點故事可講。

太太首次生產時,在馬偕經歷了十六小時的血戰,方轉到一般病房休養。而我在經歷初為人父的震撼教育後,檢視行李,發現什麼都帶了,就是沒有半點能消磨時間的事物。於是夜裡自己走去雙連站,下到中山書街,站在即將打烊的誠品裡,盤算著買本小說來讀。不必太厚,就擋幾個晚上罷了;但得要是我一定會喜歡的故事,事實上,我也不排斥已經看過的書。對了,小孩的名字還沒取呢,若是小說詞藻豐富,能提供一點命名靈感那再好不過了……因為這樣那樣,最後走出書店時,帶的才會是一本莫名其妙的《神雕俠侶》第二集。

要是那時候,我手上有一台電子閱讀器,這種奇怪的煩惱也不會存在了,對吧?

事實上,我還真的有台 Kindle Paperwhite 初代。婚前去日本旅遊,在 Softmap AKIBA 店頭看到實體,欣喜若狂。明明是當時最新發售的機種,我卻帶著久別重逢的心情入手,沒辦法,我太想念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Kindle Keyboard 了。那是一個老友借我的,我折騰了許久,用牲畜拉回形形色色的漫畫丟進去,我用它看完整套熱血沸騰的《D-LIVE!!》,又回頭追了十幾本《火鳳燎原》,當年呂布還活著,小孟還未小別,每每在捷運上看得欲罷不能,翻頁鍵咔答咔答按個不停。身為一個曾擁有無數本漫畫、也被丟過無數本漫畫的少年快報世代,像這樣全套漫畫帶著走、一本接一本隨點即看的體驗,我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富有的人。

後來呢?Kindle Keyboard 佔用年餘後,依依不捨還給人家。Paperwhite 登入亞馬遜中國,攢了不少特價簡體書,最終卻湮沒在某處日常雜物再也找不著,我還記得最後讀的是一本科幻短篇集,還沒看完呢。畢竟隨著孩子逐漸邁開的腳步,日子一次一次加速,任何能讓生活緩下來的,譬如電影、遊戲當然還有閱讀,都是奢侈。

直到 2021,大疫之年,我們都被迫停下腳步。WFH 的某一天,KOBO Forma 橘紅色的盒子靜靜躺在家裡臨時組裝的電腦桌上。我愛極了它的設計、輕盈以及那至關緊要的翻頁鍵,縱使這台 Forma 同步總是異常,開機鍵永遠搞不懂按到了沒,沒關係,我還是愛它。我流連 KOBO 網頁,拼命把書加入願望清單,週末再湊 555 下單。當我看到漫畫一本只要 55 元時,真的很想問問漫畫之神:贖罪券定這麼便宜是合法的嗎?

孰料快樂不到兩年,Forma 電池出了狀況,搶救幾次宣告不治。我在悲傷五階段的否認待了很久,才願將 Forma 打入分隔架,開始找起替代機種。感謝 KOBO app,始終擋在我與開放式閱讀器之間;但我又不喜歡 Sage 的手感,觀望好一陣子,最後效法另一位老友的選擇,在社團內購入二手的 Elipsa 一代。告別了實體翻頁鍵,換來天地開闊的視野,尺寸大了,索性拿給大女兒讓她自己翻《X尋寶探險隊》。我們約定每個月買一集,因此月初時她總眼巴巴地問:「你把新的一集放進『假書』裡了嗎?」對,她管閱讀器叫假書。然後她的名字,跟《神雕俠侶》沒有半點關係。

我總是處心積慮地想在孩子身上復刻我的嗜好。想訓練她們看長篇電影,能自己操作瑪利歐跳躍,挑一本想看的書叫大人付帳,然後鑽進去一兩個小時將現實拋諸腦後—-就像小時候母親為我做的那樣。也許有一天我們能討論小龍女甚至衛斯理,或是初次看到超級賽亞人的震撼。成長總是伴著遺憾,我的遺憾之一就是無法了解父親母親,我們罕有共通的話題,待想到要創造更多回憶時已來不及。也許這是我希望孩子們閱讀的真正原因,也許我希望她們有一天,能讀懂我。

前陣子回老家,翻開一堆紙張,Kindle Paperwhite 赫然便在底下。皮套斑駁,螢幕顯示電力耗盡,我小心翼翼,插上充電線。

「讓我為你……注入生命吧!」

這台十幾歲的電子閱讀器螢幕緩緩亮起,還停在當初讀的進度,是姜峯楠的《降臨》(又名《你一生的故事》)。

※ 同步發表於 Facebook 電子閱讀器討論區社團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