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zhou] 後院裡的秘境探險

美好週日,睡到中午才是正經事。
蘑菇DX版的紀錄剛剛修復,洗好的布鞋在陽台晾,心情大好。
「啊,」凱西說:「之前一直說要去那裡結果一直沒去。」「走啊。」
破破爛爛的小50從停車場上來時活生生噴出一朵雲。
晴空萬里,曬出李宅草皮一片油綠。
上百年的三合院裡正在辦抓周活動,不時聽見嬰孩甜膩膩的牙語。
漫步期間不免後悔,當初在佳冬沒進去參觀蕭家古厝。
天氣真的超好。光站在那裡看雲就是一種享受。
把西邊跟南邊搞反,繞了一大圈之後變成鐵板燒的第一組客人。
份量有點少,於是我們多聊了一會兒,等路上的八家將走完。
我想帶凱西去堤防上拍拍雲彩,騎過一條好方便的腳踏車越堤道。
結果一沒留神自己卻上了通往快速道路的大橋。
「這條到底會通到哪裡啊?」「我不知道啊啊啊啊啊啊!」
緊急煞車。幸好慢車道都沒車。我們跳下車。
因為我在後照鏡裡瞥見彩虹。
橋上風大,NEX-5緩緩平移,奢望將兩段尚未連接的彩虹與遠山落日拍入全景照片。
然後我們靜靜看著天空好一會兒。儘管四周一點都不安靜。
「這橋可以到八里耶。」「那去吃雙胞胎好了。」請叫我隨興哥今天。
打開地圖發現還要再騎八百里我就隨興地放棄了。
天空飄著一朵龍蝦。夏天的雲真的超有戲。
切入回蘆洲的慢車道。「他媽的公路局快派人來除草啊!」
小50雖破爛,依舊盡責地載著我們回到原點。
而我曾無數次懷念的旅行感,原來咫尺可得。
自家後院的秘境探險,我們下次見。

Continue reading

[TDKR] 再見,黑暗騎士

「蝙蝠俠: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是兩部截然不同的電影,前者洋溢漫畫質感,橙黃飽滿;後者偏向寫實犯罪,冷冽灰暗。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為了要完整收尾,不得不揉合前兩集的極端風格,搖擺不定的狀況下,造成爽快感、寫實性都不到位,殊為遺憾。當然也無法超越「黑暗騎士」在我心中的地位。
幸好本片有一個充滿感情、我愛極了的結局。「美國隊長」的結局想哭,是為了再不相見的訣別而哀傷;看「蜘蛛人:驚奇再起」結局想哭,是因為一盒該死的蛋而疼惜;而在 TDKR 結局險些奪眶的眼淚,則是為一位老朋友感到欣慰,喜見布魯斯韋恩終於擺脫了他的詛咒,遠離恐懼,在平靜中歇息。小乖問:如果「黑暗騎士」是 90 分,那「黎明昇起」呢?我毫不留情地打了 75 分,「但是結局一百分。」
就是這樣。至少「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已可算是至今最棒的漫畫英雄第三集了—-儘管對手是「蜘蛛人 3」、「X戰警 3」這等雞肋 :P 。若是忘記「開戰時刻」在演什麼或根本沒看過的人,還是作點功課比較好。然後因為本片很痛、殘忍又絕望,千萬不要當作一般英雄電影帶小朋友去看喔~~
※以下大幅提及劇情,雖避開最重要的伏筆,未觀賞者切莫再看下去(合十)
※還有相當程度的吐槽,懇請對本片充滿愛與期待以及尊諾蘭導演為神的朋友也請不要看以免傷眼……

Continue reading

[spider-man] 精彩的變奏曲「蜘蛛人:驚奇再起」

我曾期待在「青蜂俠」裡看見奇幻夢境,期待「綠光戰警」剽悍不下 007,但是都失望了。幸好「蜘蛛人:驚奇再起」不一樣。它如同「戀夏(500)日」將清新甜蜜與一絲苦澀調得恰到好處,說的都是一個男孩如何因沉痛打擊而茁壯(我想桑茉變心的殺傷力絕不亞於班叔之死),繼而在冷酷世界裡站穩腳步的故事。

Continue reading

[Fourze] 「你也懂青春?」假面騎士:「略懂。」

(好久沒寫特攝了……)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每一年的平成騎士,都在挑戰觀眾對於「假面騎士」這個品牌的信念與認知。作品素質不盡穩定,不過從騎士造型到故事主題,由外而內總是新鮮。從集 10 年大成的 DCD 開始數數吧,他既帶來毀滅(0)又創造新局(1),爛尾的程度也是一時無雙;2=W 是架空城市的偵探物語,合體變身與毒品隱喻都是亮點;3=OOO 探討慾望,騎士型態像生物圖鑑瘋狂膨脹,遙指戰爭的三方勢力糾葛十分有趣。到了代表 4 的 Fourze 倒是一下子輕快起來,這一次玩的居然是熱血青春校園劇。
Fourze 的造型跟影集調性一樣歡樂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