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 老情人終究聚首:SUPERMAN & BATMAN (2015)

聖地牙哥漫畫展 COMIC-CON 向來是美漫、遊戲、電影等娛樂作品釋出新情報的最佳舞台,前陣子《超人:鋼鐵英雄》在北美及世界各地都獲得不錯的票房,總算讓超人成功再度起飛,導演查克史奈德參加 COMIC-CON 記者會時也談到了《鋼鐵英雄》確定開拍的續集,他首先邀請在該片飾演黑人將軍的 Harry Lennox 上台朗讀一段文字:
「我要你記住,克拉克,我要你一輩子記住,就算你躲起來也忘不了我這雙掐在你脖子上的手。記住是誰曾痛扁你一頓。」
這段文字出自法蘭克米勒的經典圖像小說「黑暗騎士歸來」(Dark Knight Ruturns)。
然後螢幕上出現了一個無須多說的標誌。
2015 年,超人終於要在大銀幕上跟蝙蝠俠聯手了。

Continue reading

蛻變、風騷、新龍門:《飛越龍門客棧》新戲介紹

關於龍門客棧,要從我出生以前說起。
民國五十六年,亦即西元 1967 年,剛離開邵氏的胡金銓來到台灣,執導聯邦電影公司創業作《龍門客棧》。故事講的是明朝宦官亂政,誣殺忠臣于謙,為斷後患,東廠派出番子(錦衣衛)截殺流放邊疆的于謙兒女,搶先佔了龍門客棧守株待兔,等到的卻是武功高強的俠客蕭少鎡(石雋 飾),以及趕來助陣的男裝俠女朱輝(上官靈鳳 飾)與其兄朱驥。番子們被打得七零八落,驚動東廠頭子曹少欽親自出馬,最終仍是邪不勝正,忠良之後得保,英雄瀟灑遠颺。
《龍門客棧》由胡金銓一手包辦導演、編劇及美術設計,不僅奪下當年台灣的票房冠軍,翌年亦成為香港票房冠軍,一舉揚名海內外,為未來十年的華語武俠片熱潮揭開序幕。《龍門客棧》,當然是一代經典。
廿五年後,1992 年香港鬼才導演徐克與李惠民聯手,從《龍門客棧》這部傑作取經,拍出了《新龍門客棧》。沿用故事背景,多方勢力依舊繞著龍門客棧打轉,電影體質則是丕變為具有高度娛樂性的港式武俠片,同時在角色上也動了點手腳:
將蕭少鎡換成周淮安(但仍持傘中劍),朱輝改作邱莫言(仍然女扮男裝),掌櫃的更轉換性別、成了風騷潑辣的金鑲玉。這三大主角分由當紅的梁家輝、林青霞、張曼玉飾演;名字沒改的反派曹少欽,則是日後揚名立萬的甄子丹。《新龍門客棧》有武打、有笑料、有大漠風光也有兒女情場,是我們這一代的經典回憶,也比原版更加廣為人知,令所有人都念念不忘—-包括徐克自己,致使他在 2011 年又找來李連杰、周迅等拍了一部後傳《龍門飛甲》。
從《龍門客棧》到《新龍門客棧》,故事重心由原本的俠義正道轉移到三大主角身上,畢竟在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後,能夠打動觀眾的已不是正經道理而是角色的掙扎與決斷。我一向喜歡看重新解讀經典的作品,愛看各種變形、隱喻、典故及出人意表的逆向思考,所以當新戲《飛越龍門客棧》邀請我為該劇作介紹,我一口就答應了。

Continue reading

[32] 生日四景

星期三
中午十二點
手機在辦公室裡響了起來,接聽的同時我站起來往外走。是我媽。
「媽?怎麼打來了?」
「打電話祝你生日快樂啊哈哈哈哈!」超嗨的她。雖然長大後家裡很少在過生日了,還是很難忘記小學時代我媽會把同學都找來家裡,弄個大蛋糕,還有一桶人人垂涎的乖乖桶。
跟我媽哈拉完回到座位上,手機又響了,不過這次是 LINE,是我爸。
我將這個畫面視為自己教學有方的甲等評鑑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