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bledon]賀盧彥勳闖進溫布頓8強!

記得某則推訊是這麼說的:

身為台灣人,每天起床上網看新聞就被政府的爛招惹得很不爽,工作上被要求放眼大陸市場,晚上睡覺前只能喝著啤酒幫別的國家球隊加油,這是什麼狗生活?

幸好在這一晚,有盧彥勳。


Copyright © 2010 Yahoo! All rights reserved.

這個26歲、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亞洲球員闖進本屆溫布頓16強後已創下台灣新猷,他今晚的對手是大會第5種子、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選手Andy Roddick。附帶一提,盧在賽前的世界排名是82。

在這個人人都是四年一度足球迷的時刻,盧彥勳一個人對上生涯紀錄三戰三敗的強敵,一球一球,穩定蠶食著比數。我從來不是個網球迷,見到推特上報導盧搶下2:1的優勢盤數後才開電視湊熱鬧,沒想到一看就黏住了。

可我還是超孬的,在第四盤進入三度搶7、而盧與賽末點擦身而過時我決定關掉電視逃回房間,因為我不想在那樣興奮激昂之後,得眼睜睜面對又一場的慘敗。

幸好盧彥勳不像我這麼沒種,掛著黑眼圈的他還是一球一球,把比數咬得死死的,終於來到最後看不見盡頭的延長賽。看台上有幾面小小的中華民國國旗,每一球之間都能聽到球迷用國語喊「盧彥勳加油!」,我又坐回沙發,雙拳依舊緊繃,當最後一球穿過Roddick落在甜美角落後,我整個人躍起、抓頭、努力壓抑叫喊與鼓掌的音量,在不敢驚擾家人睡眠的凌晨三點,見證第一個打進溫布頓8強的台灣球員,以及網球帶給我的第一次狂喜。

事實上第5盤回來觀戰後,盧彥勳的身影巨大、深刻了不少,這一切都是阿狗爹貼的兩個連結害的:

2000年中秋節,盧彥勳在美國佛羅里達,參加Nokia Sugar Bowl International Junior Tennis Classic(Nokia 超級盃國際青少年錦標賽),盧彥勳一路打進最後四強,敗給當時的國際青少年球王,現在世界排名第八的美國選手Andy RODDICK。但那年的12月盧爸爸因心肌梗塞辭世,盧彥勳從此之後再也沒有機會和爸爸一起過中秋了。

幾度,盧彥勳煩躁不安,甚至萌生退意,都是在哥哥的安撫下平息,但盧威儒沒辦法場場比賽都跟,盧彥勳也只能寄託上帝。下次你可以注意,每當盧彥勳贏得關鍵球,總會有個動作:親吻手指後指向天空,就是在感謝上帝,還有父親在天之靈。

所以,當我再看一次這場比賽的最後關鍵時,眼眶才猛然一熱。


Copyright © 2010 Yahoo! All rights reserved.

就像同一位推友說的:

台灣稱不上曾為盧彥勳做過什麼,不能講台灣之光,是台灣沾光啊!!!!!!!

盧彥勳將這場勝利獻給家人與所有台灣同胞,而我只想說,有這樣一位在草地上奮力奔馳、以大角度回擊令世界頂尖球星束手無策的同胞,無比光榮。


盧彥勳官網

小額捐款帳戶 戶名:盧彥勳 帳號:012-10-31845-4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三重分行

(羞恥的是我得等到下個月發薪才能捐款……網球之神請原諒我)(掩面

Continue reading

[NL]DAY 1 阿姆斯特丹

     史基浦機場與市區非常近,約20分鐘就抵達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車站上罩巨大鋼骨穹頂,月台有15個之多,拖著行李下樓後為了上廁所兩人再度折返,第一時間迎接了文化衝擊。
     
    


是的,在荷蘭上廁所要付錢。(盛惠0.5歐)
    

     事實上不只廁所,剛剛櫃台買票每張也加了半歐的手續費。雖然折合台幣不過20塊,被多賺一手就是不爽,小海當下決定廁所不上了,接下來買OV-chipkaart(荷蘭悠遊卡)也堅持跟售票機搏鬥。黃藍相間的售票機很多台,但只有1/3設投幣孔(不吃鈔票,當地人多刷卡付款);彎進服務中心,兌幣機竟只吃5歐跟10歐紙鈔,我倆一邊搜索身上小鈔,邊懷念台北捷運無比便利的悠遊卡加值機制。將大量沈重歐元硬幣從一台機器運送進另一台機器後,內有5歐額度(單卡7.5歐!)的OV卡總算到手,便朝住宿地點前進。
     
     我們預定的住處位於市中心外圍,近博物館區的寧靜住宅街道,網站上寫著只消在車站前搭乘Tram/路面電車1路便可抵達。找到1路不難,難在辨識那又臭又長的荷文站名。荷蘭語與英語、德語為姊妹語,因而許多字就似英文白字那樣像又不像,比如Street在荷文就變成Straat(適才的OV-chipkaart翻成英文其實就是chipcard也XD),而我半天找不到應該下車的「Eerste Constantijn Huygensstraat」一站,直到上車後才發現這站名被縮寫為「1e Con. Huygensstraat」,當然會找不到嘛!(翻桌)有時Straat還會縮寫成Str.,更添地圖解碼樂趣。幸好幾天後習慣了荷文,甚至到比利時還是靠這點粗淺荷文認路呢。(附帶一提,straat發音為「史特辣」,或是台語「剉屎」倒過來XD)


Tram站牌詳細標示前往方向所有車站,不過幾天後才瞭解下面車次時刻是參考用的…

     
     回說出了車站好不容易等到1路Tram,上車前我問司機這車能否到前述那站,想來是我喉音未有火侯司機花了點時間才聽懂,然後回我一串輕快的音節。我楞了楞,問:「可以請你說英文嗎?」
     
     「我剛剛就是說英文。」長得有點像吉娃娃的司機鬍子下看不出喜怒,然後重複那串音節。
     
     希望小海沒注意到我眼角那滴羞愧的淚。
.

Continue reading

[NL]DAY 0 飛機上的初夜

計程車剛出街口手機就響,老媽打來的。

「時間沒有很趕,你叫司機不要開那麼快。」顯然老人家也被那轉瞬消逝的車尾燈給嚇著了。這時司機又是一個狠勁角度入彎,我連忙將電話裡的囑咐來函照登,綁著馬尾的年輕司機沒說什麼,但車速明顯緩了點。稍後小海來電問說怎麼晚了,剛剛見識過SKY哥再世車技的我怎敢多嘴,深怕司機一聽到「遲到」二字就按下氮氣加速鈕。

時間掌控得宜加上SKY哥在高速公路上還是卍解了,抵達機場第二航廈時間尚早,荷航櫃台剛剛開始消化排隊的乘客。相較於那些陸塊般巨大的豪華行李箱,我與小海的兩口家當實在袖珍,總重才17.8公斤,畢竟裡頭也就是些夏天T恤嘛能有多重?「你沒帶毛衣?」小海挑眉問,「那邊9度耶。」雖然很想問為什麼到機場才提醒我這件事,行李都托運了就沒想那麼多,領好歐元入關稍作等候,KL 878班次準時晚間730起飛。

.

Continue reading

回家之前

荷蘭騎車
現在是阿姆斯特丹近午11點,天氣雖沒有初來時晴朗,至少不像昨天那般凍人。
扣掉飛行時間短短九天的旅行,即將要結束了。
這一次還是跑了好多地方,看好多吃好多,也做了好多失禮的事情。
九天過得很紮實,感覺一下子就融入這裡的生活了。(多虧無所不在的AH超市)
雖然老是被人盯著看,我還是很喜歡阿姆斯特丹啊。
不知道會相隔幾年,希望我還能再來荷蘭,品嚐啤酒、巧克力與鮮美的鯡魚。
只是在那之前,我得先啟程回家啦。
因為我迫不及待想吃上大大一口,熱呼呼的魯肉飯了:)

Continue reading

[killers]謊言的一體兩面


這傢伙現在壯到有點認不出來……

   特務殺手邂逅乖乖宅女,南轅北轍的兩人分別為對方身上另一種極端吸引,從而令殺手拋棄一切退隱結婚去。不料三年後一通前老闆的電話,徹底顛覆兩人安逸的生活。Killers/刺客公敵像是True Lies/魔鬼大帝:真實謊言的社區版,太過爽朗的艾希頓庫奇不像殺手,凱薩琳海格開場稍作打扮就豔麗無方,演宅女全無說服力,從男女主角就能看出本片乃是披著狼皮的愛情喜劇也。

.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