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還來得及–「被遺忘的時光」

出門前,跟老母吵了一架。起初二老在客廳越講越大聲,講到我爸摔筆我就衝出來看看發生什麼事,結果公親變事主,我媽的矛頭反而對到我身上。這幾日我也有些怨懟,反正嗆開來了索性挑明了講。事情不大,只是講到後來變成我威脅說哪天我娶個越南新娘回來我媽說好啊到時候把你趕出家門。這就是我家引以為傲的超率直溝通法。
然後我回房深呼吸,整裝出門找阿潑看「被遺忘的時光」去。

Continue reading

你能做到多絕?–The Next Three Days/關鍵救援72小時

好久沒看羅素克洛演戲。此君是少數我嫌惡的演員之一,這次倒有改觀之勢。
因為他這次真是狼狽到家了。
為了洗脫妻子的殺人罪名,大學講師約翰散盡家財、孤身涉險,拼貼出一套破破爛爛的劫囚計畫。
初見約翰蘿拉多麼恩愛,誰知這短短幾分鐘甜蜜劇情只更襯出後頭現實有多苦澀。
約翰有些伶牙俐齒的小聰明,但那適合在晚宴上談笑,而不是自以為找對了門路,反遭痛毆洗劫。
YOUTUBE教他開鎖,下場卻是被獄警看破手腳,緊張到走出門便大吐特吐。
資金不斷減少,信心早就不剩,連妻子也坦承自己就是殺人兇手,
面對幸福生活瓦解後社會的潛在規則,約翰不知所措一如稚兒。
逃獄需要能夠撞破鋼筋水泥的大車,需要液態金屬機器人,好歹先在背上刺好監獄的平面圖吧。
以上約翰都沒有。他只是個弱到不行的平凡人。
挫敗、誤解、傷害、絕望,電影前半不斷折磨約翰,也折磨著觀眾–因為我們都知道,
一旦遇上這狀況,約翰就是你我。

Continue reading

[NL]DAY 7 傳說中的紅燈區

前情提要:

DAY 0 飛機上的初夜 
DAY 1 阿姆斯特丹 
DAY 2 鹿特丹 
DAY 3 博物館日 
DAY 4 安特衛普/布魯日 

氣溫逐日下降,這一日更是不時飄著細雨,覺得好像把壞天氣自比利時帶回來了。旅程第七天留給阿姆斯特丹,多發掘些這城市的樂趣,譬如此時兩人坐在街口一處小公園裡,右手塑膠袋裡的烤雞買自住處樓下肉舖,才剛出爐,女店員胡亂斬成幾塊,幸好看起來還是可口。超市買的便宜白酒則安分躲在紙袋裡–我可沒忘記鹿特丹的慘劇。濕冷午後,一塊雞一口酒,嘴飯油光肚裡暖呼呼的,遊民之王也不過如此。
抹淨嘴巴,走過街剛好要搭的公車來了,兩人開開心心跳上這班170,車內好溫暖,司機大叔有禮問安,連博愛座也紅豔豔的真討喜。結果公車三站後直接開回總站。我們默默走出街轉搭另一班車,安慰自己說至少方向是對的,而且再轉車也不扣錢。
船屋上有騷包的雕塑
在運河邊找到那家怪怪小店NIEUW(即是NEW),買些禮物,再順著運河去找另一間小店。路上穿過一條叫Raamsteeg的小巷,右邊一家小餐館,櫥窗裡滿滿的派吸住我的目光。當時還不餓,直到稍晚逛完另一間店討論說吃點東西再繼續北上吧,小海說不如就吃剛剛經過那家囉,才發現原來她也被那櫥窗吸引了XD

Continue reading

[arashi]老媽和我,有時還有阿拉西

那天晚上去找塔蝦,她順手拿了許久之前商借的日盤嵐5X10演唱會DVD給我。
想說這不啻是她的急難食糧,心裡一直惦記著趕緊看完趕緊歸還。
今日無事,就到客廳去看演唱會吧!
推開房門,我媽坐在沙發上吃麵。
「想看什麼你轉啊。」大概是新聞台的電子花車脫衣舞特集太尷尬,老母丟來遙控器這樣說。
那麼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啟動DVD PLAYER,放入光碟,「這啥米?」
「這是日本現在最紅的五個人。」
畫面映現國立霞丘競技場滿滿的人潮,老母驚呼:「夭壽喔!」
是說阿拉西這場演唱會也算機關出盡,開場就飛來飛去,還有不斷滑動、分裂、衝刺的大小活動舞台,
每每令老母驚呼不已。老人家對現場人數的估算也從三萬、五萬一路膨脹到十幾萬。
想說多少還是幫她介紹一下成員特色好了:
「這個黑黑的最會唱歌,舞也跳得最好。」結果到最後我媽都沒記得是哪個。
「這個只穿七分褲的最……呃、活潑?」「夭壽汗流這麼多?」
「這個頭腦很好老爸是大官現在在當主播。」「長得也蠻俊的。」
「這個最會演戲。」「嘛生得太幼秀了吧?」
「這個……」「喔這個比例好!而且英俊!應該有一百八吧?」
確定家母的本命是松潤了(落槌
歡樂看完disc 1的演唱會本篇,disc 2的安可和雨中熱唱也讓母子倆看得很嗨,
只是後面大量收錄其他場次的談話部份就不爭氣地統統在沙發上睡著了(掩面
不過能夠讓我媽跟著安可曲的節奏一起擺手打拍子,阿拉西真的好厲害啊。按個讚。

Continue reading

[fissiparism]救命啊、富江又來啦

美少女川上富江擁有驚人美貌,每個男人看到了都會愛上她,然後又會興起將之殺害甚至分屍的念頭,幸好(?)富江生命力極強,死了能夠復生,被分屍了還能夠從每塊肢體再生為一個完整的富江,簡單說就是隻蚯蚓嘛……
伊藤潤二代表性主題之一的「富江」可謂無人不曉,亦自1999年起七次翻拍為電影、日劇,現在最新一部改編電影:「富江 アンリミテッド」(富江 UNLIMITED/我流翻譯:「富江 沒完沒了」XD)預定在2011年春上映,理所當然第一個焦點放在…誰演富江?這次選角可謂神來一筆,找到特立獨行的前寫真偶像仲村美羽飾演蚯蚓精。下附翻拍劇照三張:

除了搭配黑長髮有點怪之外,仲村美羽妖氣充沛,加上出道以來也是經典事蹟連發,跟富江一角可謂天作之合。她的演出固然期待,不過更大的爆點還在後面……這次的導演是井口昇啊!「機關槍少女」、「鋼鐵藝妓」的井口昇啊!然後負責「殘酷效果」的是「東京殘酷警察」的西村喜廣啊!!再加上特效老班底鹿角剛司,令我非常期待這些個玩弄血肉爐火純青的變態創作者(稱讚的意味),會為「富江」帶來何等新鮮熱辣的風貌。


補一下之前「富江」改編作演出陣容:


【富江】
富江:菅野美穂 女主角:中村麻美

【富江 replay】
富江:寶生舞 女主角:山口紗彌加

【富江 re-birth】
富江:酒井美紀 妻夫木聰

【富江 最終章-禁断の果実-】
富江:安藤希 女主角:宮崎葵
 
【富江 BEGINNING】
富江:松本莉緒 女主角:今宿麻美

【富江 REBENGE】
富江:伴杏里 女主角:白田久子・美波

【富江VS富江】
富江:阿比留優・松岡惠望子

Continue reading

[MRT]臺北捷運蘆洲線通車初體驗

還住在迴龍的時候,天天騎車經過挖得亂七八糟的新莊中正路,

年年都說捷運要通了,直到現在還沒通;搬到蘆洲後,同樣的話也聽了三年多,
幸好這次蘆洲線真的通了,就從今天下午兩點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試營運。
恰好晚上有個飯局在東區,便嚐嚐鮮去。
從我家走到蘆洲站約10分鐘上下,不算遠,只是三民路上人煙稀少,
晚上不是很想走這條路。希望捷運開通後會帶動一些人潮吧。
一進站內就看到許多人拿著相機往上拍,拍這件以鷺鷥羽毛為概念的裝置品。
牆上點綴著紅色筆觸的鷺鷥插畫,只是太零散,猛一看以為是沒撕掉的施工貼紙:P
票價表。蘆洲線全長10個站,幾乎全以學校命名,乍聽很有文教氣息啦,
但我總覺得是新興市鎮缺乏當地特色所致。
到12/2經蘆洲線里程皆免費,站外轉乘停車場也免費,
原考慮騎腳踏車或摩托車代步,想想並沒有方便多少哈。
月台層採用與高捷、文湖線相同的閘門式。列車感又更少了一點。
LED告示板下有燈號對應列車目前在蘆洲線上的位置,實用度不高但很酷。
由於未來預定連接中永和線,亦採用同樣的橘色系,搭配米白主色很清爽。
一整條線搭下來會覺得很像在荷蘭就是了哈哈。
上車就沒拍了。車門一打開濃厚的工地氣息迎面而來,果然新鮮。
而沿線10站不論是新車站或是轉乘站的新月台統統都長一個樣。
到忠孝新生上樓轉藍線時要走過一個長廊,意外有東京地鐵的感覺。
車門統一開啟行進方向左側,車到兩端終點站便會熄燈趕人,好無情啊。
北縣側的車站壁面較單調,北市內的中山國小、行天宮、松江南京則各有裝飾。
蘆洲至民權西路約15分,除三重國小–大橋頭渡河需3分鐘,其餘站間約2分半;
進入台北市後各站間則不到2分鐘,最後抵達忠孝新生大約23分鐘。(不精確測量)
對通勤一族如我,其實就是坐慣的捷運,頂多月台長得不太一樣。
不過蘆洲線大幅減少前往市區核心地帶的時間,也提供更穩定的回家選擇。
通車了當然開心:) 今後也會好好利用它的!
也歡迎大家多來蘆洲玩XDD

Continue reading

[hurt]說不出的煩惱

最近嘴巴裡破了一個洞。
我作息不正常,牙齒又亂,每次破嘴總破那幾處,一開始也許只是小如針刺的傷口,也不在意;
但接下來往往會持續咬到傷口,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痛,終至成為一個巨大的白洞,
連湯也沒辦法喝。
我記得小時候家父頻繁往來兩岸時,每次總帶一大盒西瓜霜噴霧回來,說:「治嘴破很好用。」
量這麼大,顯然全家火氣都很大。我也養成習慣,嘴破了就拿起土黃色的噴罐,
朝傷不停擠壓,及至土黃色粉末掩埋住創口,像一個什麼都能鎮壓的蓋子。
後來聽說西瓜霜裡有致癌物還是砒霜(!)之類的危險成份,就再也沒見過了。
嘴破傷口最惱人的,便是它無時無刻干擾日常生活,大至吃飯無味,小至唇泛死皮都是困擾。
偏偏沒了西瓜霜,只得等它自行癒合。雖然一定會好,又知道一定耗上不少時間。
所以只能等待。
並且忍受時不時牙齒又戳到新傷,那種只有自己知道的苦。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