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

依舊是寫作課作業。其實這是第四篇了,但前兩篇傷感鬱悶,這篇比較搞笑,故貼上來博君一粲


小時候,我們總在家附近的公園裡玩。小小公園裡陳設了溜滑梯,紅鐵架與翹翹板等設備,其中我們最常玩的就是溜滑梯。

正常的溜滑梯玩法是規規矩矩端坐滑下,但是哪個小孩不搞怪?同伴們紛紛發展出各種創意奔放,深具革命性的溜滑梯姿勢。趴著溜,側著溜而至躺著溜都算基本功,接下來就是倒趴著溜,倒側著溜和最後一式:倒躺著溜!這最後一式果然名不虛傳,那種天旋地轉的暈眩滋味,是最平價的雲霄飛車。

不過這樣呈現大字型滾滾而下,可是一點防禦力也沒有。要是旁邊正往上爬的傢伙想起昨晚被老母臭罵,一時悲從中來心情鬱悶朝這邊吐口水,當下也只能勇敢承受然後等他下來再吐回去。

還有一招,偉大到值得冠上專有名詞:「雙子星」。顧名思義,是兩個小男生(在那個經國爺爺還健在的戒嚴時代怎麼可能跟臭女生一起玩?)相親相愛地溜下來,或前後,或左右,套句現在的話,是很斷背山的招式。

左右式難度較高,尤其滑下來時看著水泥牆壁距離鼻尖僅僅幾公厘的刺激感更是一絕。不過我不推薦此招,全因有次我跟個不大熟的小子搭檔,我選擇面向內側,按慣例他該識趣地背朝著我,他居然一樣向面內!好啦,我們相見歡啦。在位能急速減少的幾秒鐘裡,恕我老套,真像幾年那麼久。我在幾乎要親到他的距離內盡力轉移目光焦點,一路從眼屎鼻涕看到某些不該在臉上的污垢。很想說些什麼來打破僵局,但是搭電梯遇到鄰居可以問候「要出門呀?」,溜滑梯難道要問說「要滑下去啊?」嗎?最終我們沉默地抵達終點,我起身拍拍褲子,走人的當下就封印了此招。

就算用上「雙子星」,溜滑梯依舊是小規模的遊戲。若想大夥同樂,就得玩「」啦。這遊戲和交通沒什麼關係,僅借紅燈的「紅」表示關閉己身的行動能力,從而待在原地等候別人的「救」,鬼則是要抓到還沒「紅」的人。真要比喻,大概就像瘋狂砂石車一路闖紅燈,直到撞上哪台不長眼的車子為止。小小遊戲蘊含如此寫實的社會面貌,真是難得。

跟其他人不一樣,我玩「紅綠燈」很少跑的。因為每次玩的人數都不少,鬼總忙著抓那些邊跑邊叫的蠢蛋,我也樂的悠悠哉哉晃來晃去,一邊調整跟鬼之間的安全車距。最爽的情形就是鬼拼命抓大家拼命紅,我卻躲在鬼的視線死角偷偷救人,很有革命志士入獄營救同志的氣息。

低調久了,總有必須要面對的時刻。當所有人都在距離我很遠的地方紅成一片,鬼也終於注意到我時,就正式進入了對決模式。一人一鬼四目交接,雙方的手扶在腰間似武士按刀,我打開全部的感官,竭力搜尋鬼最細微的肢體訊息:「他右腳偷偷移了半步,是要往右邊衝嗎?那我就去救左邊溜滑梯後面那兩個……且慢!是假動作!好樣的,是空一拍之後再衝刺的『時間差攻擊』啊,厲害。那我就往左邊逃……再慢!他的右邊就是我的左邊啦唉呦!」

以上如此複雜的戰略規劃與行動路線,全都得在電光石火間運算完成,同時靠著靈活的本能反射想辦法救幾個人分散焦點。如此才能一次又一次逃離魔掌,繼續當個快樂的駕駛人。

不管是溜滑梯,紅綠燈還是兩者結合的「大白鯊」,都是一玩就可以消磨大半個下午,充滿汗水與歡笑的好遊戲。所以當我看到現在的小孩人手一隻手機,成天打網路遊戲或是用MSN即時通聊天時,其實是為他們感到可惜的,可惜他們無法享受到我的童年。那個不用手機MSN也可以找到一堆玩伴,不用輸入帳號密碼就有一整個公園屬於我們,不用按滑鼠鍵盤,只要一直跑一直跑,就很快樂很快樂的童年。

4 Comments

  • iamgwai

    現在小孩生的少,
    街頭巷尾要能一起出來玩紅綠燈之類的人數很難湊得齊吧~
    倒是爹娘打小孩然後小孩哭喊著”下次不敢了”的聲音永遠都聽得到XD

  • simmmons

    >伊卡魯斯(難得看到本名)
    也對 這大概是六七年級的專屬回憶了
    再早一點的苦歸苦,還是有很多好玩的遊戲
    上次聽寫作課的一些阿姨們說小時候玩黏土,捉魚之類的遊戲
    也有種啊我錯過了的感覺
    >pzman
    幸會幸會,我是七年○班(感覺應該在轉角的廁所上課…)
    小孩子亂跑亂玩是天性
    可是放學後要想找到那麼多閒閒沒事,不用補習打電腦的玩伴
    難囉~~

  • pzman

    這篇真是勾起我這7年2班的回憶…紅綠燈.木頭人.踢鐵罐…
    現在小孩都電腦化了..挨
    不過他們在學校還是有玩的

  • 伊卡魯斯

    童年似乎是我們這幾代的產物~~~
    早幾十年的話只有童工沒有童年
    十二三歲就被當成人對待
    男的工作女的嫁人…哪有什麼虐待兒童的玩意兒~~
    現在雖然有錢有閑
    不過被影音娛樂充滿~~~童年無邊的想像力和樂趣也無處可尋了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