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haiyan]海洋,安可,一期一會

二月的第一個禮拜五,去「海邊的卡夫卡」聽了陳建年。

當晚稍早,我與朋友約台北車站碰面。這位小姐很是勇猛,日前才從大阪兩天一夜的旅程中歸來。該趟緊急飛行處處充滿任性痕跡,背後卻有經驗豐富的自信撐腰,我在部落格上已津津有味讀過一次,見面聽本人親述更加生動,結果就是差點誤了演唱會開場時間哈哈。

她會毅然決然飛往日本,去趕那一場偶像出席的握手會,完全是衝著對方鮮少舉辦類似的近距離活動,「連日本粉絲都難得見上本人幾回啊!」。我想起吾友龍貓愛用的四字熟語:「一期一會」。去年底兩大天王的演唱會接連襲來,痛快撒錢的同時也深刻體認到有些聲音、有些人,一輩子總是要親耳親眼感受一次的。後來我列出短短清單紀錄有哪些今生該看未看的藝人,未及填上他的名字,克勞蒂已在推特發難:2/6「東清村的blue/陳建年獨奏會」就這樣橫空出世。

海邊的卡夫卡塞滿人。剛剪的頭髮載滿訕笑。我才瞎扯說他本人搞不好躲在書區角落,轉頭吧台領酒就瞧見正進門,帽子底下黝黑的陳建年的臉。不笑的他挺嚴肅,的確很有警員樣。我拎著哈密瓜啤酒回桌,沒幾分鐘警員已經在麥克風前就定位,開口說了第一句話:


「哎唷人怎麼那麼多啊?」(笑)

.
雖他說是剛好有靈感上來台北的,我猜跟這獎也有關吧。整理妥當,警員詞窮不囉唆,錚錚彈奏,開口便唱。

託老克(因為已經有小克了)的福買到了預售票。然而對不熟悉陳建年的我家小海來說400元還是稍嫌高了點,便沒有強拉她來聽;聽完幾首歌我就後悔了。陳建年彷彿從喉嚨播放CD,完美重現那些我許久未聽的歌曲,而,在家聽CD是一回事,現場感受這厚實音量又是截然不同的享受。我深深覺得對不起小海。這與熟不熟悉無關,只要有耳朵,就毫無疑問地會被陳建年的聲音感動。

啤酒入肚害我精神鬆弛,只好隨著一首首歌曲搖來晃去。很奇妙地,在歌與歌之間的空檔他會變回靦腆的公務人員,與唯一的樂手相互推辭發言,冷場,然後下一條歌。一開口他又穩了,即使屢屢調侃自己「沒事key寫那麼高做什麼」,依舊能以輕鬆的坐姿推上每一個高音。真的很有趣,他說話和唱歌是兩種聲音,兩種性格,兩個也都是陳建年。海的表面也許寧靜,風一起又是大浪滔滔,我就這樣被浪打來打去,空檔喘口氣笑一笑,然後繼續被打,打到全身舒泰。

他的吉他也是一絕。事實上我中途分心很多次,直盯著他老人家的手指看,看不懂技巧和弦,只覺得好厲害啊,每根指頭瞬間都能放到剛剛好的位置,真正是人吉一體,隨心所欲地演奏。對於吉他英雄連五顆鍵都成問題的我,不啻是異次元等級的水準啊。

我沒刻意去記今晚他唱了哪些歌,只記得「鄉愁」差點害我落淚,還有他原本想以民歌「散場電影」作為完美ENDING卻被樂手、唱片公司老闆與全場觀眾圍攻,不得已的安可第一首就唱「海洋」。他也是我看過最好說話的歌手。常常講著講著場子安靜了,他就自己說「唉呦真的不行啦」然後又被拱一首;到後來觀眾學乖不講話了,只消笑嘻嘻望著他他就會自爆乖乖唱下去XD 好像安可了三四次有吧,最後大家心滿意足地饒過了他,相約端午節再見(喂)

這樣一個遠調蘭嶼避開人潮的歌手,要在台北聽見他的機率有多少?很幸運地我抓住了這隻夢幻神奇寶貝。會後我拿出「東清村三號」的CD片給他簽名,他又恢復成那個寡言拘謹的男子,謹慎地簽,客氣地握手。幸好我還沒忘不久之前就在同一個地方,他曾經談笑到面紅耳赤甚至連更換派駐地點也不小心說出口,也曾經專注地、誠懇地唱出歌曲裡的喜悲,給我們聽。聽陳建年唱歌,真的是一種享受。

還有,我想在場的近百人,終究都會跑到蘭嶼去騷擾他吧?XD


去年初的陳奕迅我還很小家子氣的買看台區,
年末十月則從是西門河岸留言的「旺福硬漢之夜」開始(再次感謝老克),十一、十二月連戰劉德華郭富城
(附帶一提兩場票價加起來是陳奕迅十倍囧)
我一下子補齊許多人生缺憾,也可以說正式轉型為演唱會動物了嗎?XD

(才想說再看個學友哥就湊齊童年偶像四大天王了,居然立馬給我出「學友光年」演唱會DVD還分台港雙版本!XD)
(黎明?誰啊?)

旺福與郭阿王我錯過了寫文章的精華時段,但是我真的都看得滿心歡喜!
警員這篇則不太一樣,不先寫出來的話後面就麻煩了哈哈。
本月份還有幾場演出,我很期待!你也可以期待如果你想的話!XDDD


最後放上合照。我的有點糊,所以請李蝦同學代打之XDDDD


「媽呀他唱到我都哭了!而且我還坐最前面哭給他看!」(本人談)

(因為李塔蝦已經三個多月沒更新部落格了所以我硬要幫她寫一下證明她活得好好的!)
(龍貓你需要嗎?)

13 Comments

  • simmmons

    @那那
    就哭到警員不知所措也OK啊!XD
    @山姆大叔
    你好!請多指教!XD
    下次要再聽到他的LIVE不知要等多久啊……

  • 山姆大叔

    你好~
    第一次過來留言~
    朋友告訴我
    當晚也有朋友寫了一篇文
    陳建年的歌聲
    絕對是值回票價的享受說~

  • 那那

    我根本不太敢去聽因為我大概會跟塔蝦兩人哭成一團吧
    但我還真後悔沒去就是了
    下次直接去蘭嶼了啦,決定了決定了
    結果那天我到底在幹嘛?

  • simmmons

    @關魚
    整個就是看他們自家人吐槽就好了啊,觀眾超輕鬆的XD
    @蝦
    有啊有啊,照片左邊那個就是妳
    陳奕迅的票我含淚放棄了!
    如果到時候有便宜的黃牛票我再考慮!(差勁
    @荳芽
    但是被小弟拙劣修圖搞得像燙傷患者!XD
    @帥呀老克
    這叫底片風!(毆
    怎麼整個島感覺都是歌迷眼線啊…..
    @凱洛
    所以妳有注意到文首提到龍貓作為伏筆嗎有嗎有嗎?(最好是XD)
    趕快開龍貓復出賭盤啦!

  • cloudie

    老克是誰?
    糊掉了…啊哈哈哈哈哈哈~~(指)
    我去蘭嶼都乖乖的沒有打擾他…
    而且蘭嶼路邊隨便一個人都可以跟你講他”現在”在哪裡幹嘛~

  • Tasha

    是……是不是要這麼感人?
    張賽門你好樣的啊!我是真的有想要更新啦只是MT快把我搞瘋了……
    還有就是我原本對本文有感想要留言的,被照片一驚我都忘了!
    (你是不是已經買好陳奕迅的票?那天晚上看到新聞才發現我忘了售票時間囧)

  • 關同在魚

    原來大師兄也在啊!
    那天我只跟凱洛和工頭打到招呼,沒注意看到大師兄,是說只見過我一次的大師兄大概也不會認得我了,哈。
    那天在卡夫卡現場推特打的文字如下:
    抵達海邊的卡夫卡,剛在樓下碰到建年和捷任,聊了一下就趕快上樓佔位置,看起來今天會滿座喔!
    在卡夫卡巧遇工頭和凱洛,如果沒意外的話這首雨與你就是最後一首歌了~(揮手)
    建年不能免俗地幫[南王姊妹花]打一下廣告,他說希望大家多支持獨立的音樂和創作的音樂人,還有角頭音樂(對站在牆角的43說:有沒有聽到?!)
    (43說:用唱的比較快啦!)
    建年:哎喲~我想哭了ㄋㄟ~~
    張43:再聽一首我們就走了~~
    建年:因為沒準備我怕彈錯或唱錯~
    觀眾:沒關係隨意就好。
    建年:你們隨意我很辛苦ㄋㄟ~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