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rne] 再見,傑森包恩

poster

當中情局的大螢幕上出現傑森包恩的臉,艾莉西亞薇坎德飾演的年輕女探員柳眉微蹙,一旁年輕的黑人男探員(同時也是本片最大的驚恐表情供應商)則瞪大了眼,他們揉合了敬畏與疑惑的表情像是看到了傳說中的神奇寶貝,或近似於這個世代的籃球迷在爭論柯瑞姆斯孰強孰弱時聽到一號人物叫麥可喬丹的臉色。「何不試著讓他歸隊?」小母牛躍躍欲試。

「你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跟誰打交道。」局長一語道出我的心聲。

拜託,他是傑森包恩耶!他是「絆腳石」計畫塑造的最強殺手,他在中情局的天羅地網中來去自如,他反手折枝即能取人性命,而當他騎上機車,就成為這個世界上最接近假面騎士的男人。但當我回顧【神鬼認證】三部曲,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並非那些與心臟一同劇烈震動的鏡頭、無法喘息的車輛追擊或是跟著包恩結實的背一同狠狠撞進對街窗子裡,是眼神,是這個前殺手兼前士兵在逃亡空檔或殺了敵人後的瞬間,那不知所措的天真眼神。

傑森包恩從未長大。他總是一邊對抗著整個國家機器,一邊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靠著眼神,他一路也得到了不少女孩子的芳心,例如瑪莉、妮琪、蘭迪和本集的海瑟。傑森包恩一直是個反抗父親並尋求母性慰藉的大男孩,所以娃娃臉的麥特戴蒙才會如此適合這角色。

上一次犧牲了傑瑞米雷納,證明傑森包恩無法被複製;那麼這次呢?找回了麥特戴蒙與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仍舊有疼痛寫實的格鬥(每一拳的音效都像行星相撞)、誇張的飛車特效與環環相扣的追凶劇情,原班人馬完美複製了本系列曾經迷人的每個要素。新加入的演員也算盡職:文森卡索飾演的殺手曾因包恩的行動蒙受其害,他的復仇與包恩的復仇可以彼此對照;臉皮皺得像陰囊的湯米李瓊斯,最後的笑奸得過癮(我小時候好喜歡他的雙面人);艾莉西亞薇坎德小巧黝黑的臉蛋幹練中藏著一絲神秘,可口極了。

只是他們好像忘了,傑森包恩的自我追尋之旅已經走了 14 年。曾經脫俗的茱莉亞史提爾,如今臉腫得像【女魔頭】的莎莉賽隆。當初與那眼神強烈共鳴、滿口「神作」「經典」的天真的我,則險些在戲院裡打起呵欠。

這並不是一部差勁的電影,看著原地踏步的傑森包恩,我只是有點不耐煩。

我原本對此集毫無興趣,初版預告裡的賭城飛車像是身高比較高的【不可能的任務】,一拳秒掉對手的肌肉棒子則是頭髮比較多的傑森史塔森,噢還有那張糟糕透頂的大頭式海報,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布魯斯威利的新片。我不覺得這是傑森包恩。直到我讀了一篇分析傑森包恩與詹姆斯龐德的好文章,勾起我對【神鬼認證】系列的感動回憶。再給老朋友一次機會吧,我這樣想。

只是有時,有些交情,不如懷念。

別太灰心,這部電影真的不差,作為週末消遣或朋友之間的新話題綽綽有餘了;而且如果你喜歡周杰倫的最新專輯,【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一定也會博得你的青睞。

 

 

 

おまけ:

終極神鬼認證看吧,根本無違和(屁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