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 看不到、說出來很遜、卻很重要—-《俠盜一號》

rogue-trailer_13-2400x1200-171018348447

雖然屬於《星際大戰》系列,《俠盜一號》片頭沒有熟悉的梯形黃字—-因為它就是那段黃字,它是四部曲莉亞手裡那塊磁片,是從巨大死星一個微小卻致命的瑕疵發展而成的完整電影。本片沒有絕地武士,沒有永不被擊落的王牌駕駛員,沒有迷地原蟲,這次我們終於可以在爆炸前看清士兵的容顏,終於可以從地面仰望 AT-AT(且胃部打結),原力終於回歸為一種信仰,即使你根本看不見它。

new-star-wars-rogue-one-trailer-reveals-hints-about-what-darth-vader-is-up-to-see-the-1169903好想按按看帝國軍官的徽章(感覺會發亮)

而讓本片《星戰》味更純正的,莫過於遵循系列優良傳統的莫名其妙男女主角情愫—-不過想到茫茫宇宙中何其難得遇到同齡同種族異性(還長得不錯),這如同流感一般的鍾情速度在生物學上還算站得住腳吧。

由於續集已經拍好、上映、重製、又上映而且現在上網就看得到的緣故,《俠盜一號》得以擺脫包袱說一個沒有後路的故事。不論是全片演技最好的倒楣飛行員,真正可愛的吐槽役機器人,姜文與甄子丹飾演的生死與共同志伴侶,甚至是反派軍官,都能擁有一個最好的終幕。我剛摘下 3D 眼鏡時,對本片的觀感僅是「還好」而已;隨著與友人回報、討論,在心中幾番反芻這故事,評價竟不斷提高,我想這是因為,本片沒有明天卻又渴求明天的結局實在非常美麗。據說這個結局經過重拍,不管那個重拍的人是誰,迪士尼都應該把他找回來重拍一次前傳三部曲。

megerkezett-a-zsivany-egyes-egy-star-wars-tortenet-szinkronos-elozetese_1原力之前,眾生平等

我不是星戰迷,我從來不懂這套既無科幻前瞻視野、亦無細膩人物刻劃的著名系列魅力何在,卻在《俠盜一號》片尾黑武士舉起血紅光劍時,猛烈興奮起來。達斯維德重新成為了死神,他的絕對無敵,映照出尋常生命之脆弱—-同時也是人所以偉大的地方。生命是一個微小卻至關緊要的瑕疵,可惜要透過戰爭才能看清這一點,即使在宇宙裡。

最後,我希望 Mads Mikkelsen 已經還清債務,從此不用再飾演特效大片裡的賣萌讀稿機了。(而且你為什麼沒有看清軍官老友對你的多年癡情呢?是因為在《奇異博士》裡面把眼睛搞壞了嗎?)

4 Comments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