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ottouchanything] 我想說一個關於手機的笑話

醫龍

這天下班,我搭著捷運跨過整個台北,到可以當日交件的網路推薦維修店家幫 M9 換電池。

我現在用的手機 HTC ONE M9 是 2015 年凱西連同新加坡旅行一起送我的生日禮物。我非常喜歡它,一轉眼 M9 已是我用得最久的一支智慧型手機,偶爾拆掉保護殼,仍會驚豔於它精緻的金屬工藝與迷人手感。唯一的缺憾是電池續航,用了兩年有餘,電量指示越來越不能信賴,頻頻自動關機,想想,還是趁凱西從月子中心畢業前解決為妙。

維修站小小的店面擠著五六個客人,證明這是有口碑的店。前面一對情侶恰好送前代 M8 來維修,女方連連以「神手耶」「太厲害了」稱讚老闆,男方則感動地說換了電池 M8 又能再戰三年啦。我趁機觀察老闆對同系列手機的拆機手法,忽然另一位師傅要我先將手機交給他處理。看著自己朝夕相伴的手機一塊塊被拆開,說不心痛是騙人的,可我也只能安慰自己(就像那人說的):動點小手術,M9 才能再多陪我幾年啊!

才剛換好電池,開著膛的手機又轉回老闆手裡,他插上充電線,翻過螢幕一看……「咦?」他發出此刻我最不想聽到的聲音。

他不斷替換充電線,臉上的疑惑越來越深,「醫生……不、老闆,我的手機怎麼了嗎?」我像是坐在診療室手足無措的病患。「奇怪,怎麼一直在慢速充電?」老闆說,可能是電池與主機板不合,然後又試了幾塊電池,全都是「慢速充電」,最後連換上我自己的舊電池,仍然是「慢速充電」。

這狀況甚至比送修前還糟。為了找出原因,老闆進行交叉測試,拆拆換換加上充電測試時間,抬頭竟已九點多。我逐漸失去笑容,老闆也漸漸沒了耐心,好不容易配了一塊勉強能充進去的電池(「有了!10 分鐘 1%!」),我說就這樣吧、趕緊組裝起來吧我又餓又睏好想回家啊。師傅開始組裝,插上 SIM 卡槽,然後發出此生我最不想聽到的聲音。

「咦?抓不到 SIM 卡?」

十點的時候,老闆直接丟了一部 M9+ 在桌上,說我手機問題太多不想再找了,看我隨意貼個幾千把這台拿走就當換機吧。

我完全笑不出來。

已經無暇去想為什麼原本只是電池續航不行、拆個機卻變成充電 SIM 卡通通出問題了。總之在拆了一顆原本根本沒動到的螺絲後 M9 總算抓到 SIM 卡,我測試一下觸控網路和電話(凱西已傳了好幾則焦急的 LINE)都沒問題就付了錢,抓起手機離開已經空空蕩蕩的商場。

然後在牛肉麵上桌的時候,我發現 M9 的相機與 NFC 通通掛掉。

即刻回電。老闆態度不錯,另約他日再來面對剩下的問題,「我會把其他客人都排開,專心把你的手機修好。」但我再也無法像三個小時前那般樂觀。

好吧,我活生生把手機修壞了。當然不開心,卻沒有我以為的懊惱。也許是累到沒力氣沮喪,也許是我對 M9 這兩年多來的表現真心滿意,滿意到能安心揮別它 —- 只夾雜著一絲對凱西的罪惡感。

就當提前換機吧,要是我送原廠檢測,說不定只會得到一張不會講笑話的「主機板故障」檢測單呢。回到家裡,將手機放著用時間換取電量,看它插著原廠充電器然後顯示「慢速充電,請使用原廠充電器」只覺得好笑。然後換手機的 Wi-Fi 連不上了。

「不會吧?連 Wi-Fi 也掛掉?」連忙拿出其他裝置交互測試(今日已接受完整訓練),呼,幸好是家裡的分享器怪怪的,重開之後就好了。看來我今天是 3C 聖手啊,再東摸西摸不知道又要搞壞什麼,還是趕緊刷個牙洗洗睡吧。

浴室燈泡爆出一串電流聲,然後熄滅了。

4 Comments

  • Cocomac

    我的M9在保固滿了以後就出問題,不定期重開機器,開相機重開機,玩PAD重開機,打開Facebook重開機,送到八德路檢測說是主機板有問題,原因不明,不需檢測費用,但要修好要八千元換主機板。

    然後我就放生了

    M9外型真的不錯,握感也好,但裡面的機構好像問題多多啊…

    • simmmons

      這樣說來我的 M9 還挺能撐的…… 後來拿回去老闆換了上面的機板,相機&NFC 功能就恢復正常了;雖然還是無法脫離慢速充電,至少還可以再撐一段時間啦~~ 尤其是從換機角度重新審視 M9 之後不論是畫面比例、尺寸、手感(還有耳機孔!!!)其實都不是其他更新的旗艦機比得上的,希望它可以感受到我對它的愛意然後再活久一點啊!!!!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