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海外自助婚紗] Part.1–塞翁失馬,巴黎鐵塔

IMG_9139

時間是 2014 年 5 月 12 日,地點是巴黎市中心一座古老公寓的頂樓小房間,今天是我與凱西來到巴黎的第四天,外頭天氣晴朗,對旅行來說是最適合出門的氣候。而且,我們這趟歐洲之行其實有一個重要任務要完成,今天,就是執行這個任務的重要日子!

同時今天,也是我的截稿日。(默

似乎是每次出國旅行之前我都會慣性拖欠工作進度到最後一刻,這次更上一層樓,我真的來不及在登機前交稿,只好向編輯謙卑再謙卑,帶著原稿筆電直接飛。這一天,依據我精確的死線計算本能(加掛時差計算功能)真的真的不能再拖了,縱使外頭天氣出奇地好,我仍得乖乖坐在筆電前,一頁一頁消化影印的原稿。凱西體諒我的苦處,一早把服裝打點好後就自己出去買午餐,我感念不已,敲擊鍵盤的指速逐漸加快,按照這個進度下去,應該吃完午餐就可以出門了!

凱西推門進來,撥撥頭髮上的水珠:「下雨了。」

我覺得我死定了。


當凱西與我提起海外自助婚紗這個念頭時,我感覺到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都在排斥這個主意。光是「拍婚紗」本身已經讓我渾身不對勁了,更何況是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國,穿著正式服裝站在觀光景點最醒目的位置,自己架相機自己擺姿勢……相機被搶走怎麼辦?被外國人圍觀恥笑怎麼辦?我的保守主義徹底發作,但是看到凱西興致勃勃的樣子,只有將這些殘忍的質問吞進肚裡,袖手旁觀她精心準備服裝、道具,我像一隻沒有夢想的鹹魚,不聞不問也不去想,到時現場會有多少狀況、多麼慘烈?

回到筆電前。雨已經淅瀝瀝下了幾個小時,凱西換好紅色小禮服甚至連頭髮都自己上電棒捲弄好了,安安靜靜躺在床上玩手機,不敢說半句話生怕騷擾到我。她一定知道,平常趕稿時的我有多焦躁易怒,但那個時候,我其實是截然不同的心情。

我覺得非常對不起她。

飛了幾千哩,好不容易來到夢想中的巴黎,卻因為我的怠惰而浪費了上午的大好天氣。難道凱西的歐洲婚紗夢想,就這樣毀在我手裡了嗎?心頭猛地燃燒起來,在我總是缺乏男子氣概的人生中,要說有什麼時機必須證明自己的話,應該沒有比這一刻更適合了吧!當我終於寄出稿件,闔上筆電轉過身,我對凱西說:「我們來拍照吧!」充滿幹勁的聲音,連自己也嚇了一跳。


怎麼辦?雨還在下呢。沒關係,先在公寓裡拍當作暖身吧,這棟有百年歷史的老公寓儘管已修整成適合現代生活,仍有許多地方保有古老韻味(不包括凹凸不平的地板),於是我們站在螺旋梯拍,坐在樓梯上拍,在鄰居的門前拍,在透著光的窗前也拍,我們全心投入拍攝工作,我彷彿攝影大師上身(可能看太多寫真集),不斷指點凱西該如何擺姿勢、挑構圖,好玩,真是好玩,原來拍照是如此好玩的一件事。

SONY DSC

圖片1

SONY DSC

下到公寓的中庭,適逢假日旁邊的辦公室都沒上班,棋盤般黑白交錯的地板就是我倆的舞池,我要凱西轉身、微笑、像花朵一樣揚起裙擺,再架起腳架,兩人擺出《史密斯任務》的海報姿勢招搖望向鏡頭,整個玩瘋。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凱西笑場w)

拍攝中有位穿著運動外套的小姐推門進來,見到我們在中庭撒野,微微一笑說聲 Bonjour,輕快的語調,彷彿也在跳舞。結束公寓的拍攝,走出大門,烏雲盡散。我倆對看一眼,滿心愉悅去搭地鐵,前往巴黎鐵塔。


五月的巴黎還是會冷,我出門時總是會穿一件 Uniqlo 風衣,優點是輕薄防風,缺點是顏色像腐爛的樹葉一樣難看。旅行中的穿著從來不是我的重點,最好只帶一套天天穿也沒關係;偏偏該死的,巴黎隨便一個路人都是穿搭大師!比如那邊那個騎腳踏車的,仔細一看,他西裝外套剪裁合身,鬍子修剪得宜,還有單肩包夭壽好看!顯然這裡的人即使日常出門也會精心打理造型—-這甚至可能是一種禮節常識。我還是穿著那件風衣,但總是自慚形穢,在經過那些認真穿衣服的巴黎人時。

可是今天不一樣了,風衣依舊不合身,但裡面是訂做西裝外套搭襯衫領結;還有一雙雕花尖頭鞋,走在街上咔咔作響。我曾擔心這樣正裝走在路上會遭人側目,現在才知道,好好打扮自己,才能放心走在巴黎街頭並自在微笑。

而當我們站在能夠看見整座鐵塔的熱門觀光景點:夏祐宮前,臉上的笑容漾得更開懷了。

夏祐宮廣場上,沒有人。

R0013078

當然這裡不是真的沒有人,「如果我們是在上午晴朗的時候來,這裡應該是人山人海吧?」凱西說,廣場上幾處未乾的水漬也贊成她的說法。我們原先預期在這裡拍照可能會陷入困境,比如說要撥開人群才能佔到最佳拍照位置、擔心旁人圍觀或器材安全等等,對比此刻遊客零零星星,隨便都可以拍到整座鐵塔不用擔心他人入鏡,加上雨後天空透著藍,白雲如絮,襯得鐵塔更為鮮明立體……天啊,我們作夢也想像不到如此完美的拍攝環境,缺點不過是冷了一點罷了。

「快給我外套!」我脫掉風衣還有西裝外套,凱西比較慘,穿著無袖小禮服的她不斷在拍照空檔悲鳴。直到一組坐在石柱上的照片,拍完我要走去相機檢查成果時習慣性拿起外套給她,凱西卻不接過。「不會冷嗎?」
「很…冷……」
「怎麼不穿?」
「……穿穿脫脫更冷,一鼓作氣拍完吧!」
在她這份為藝術犧牲的情操之中,我們順利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拍攝。成果如下: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哎呀,藏在後面的包包露餡了ww)

SONY DSC我們移動到噴水池旁繼續拍,這張後來成了我們的喜帖封面

SONY DSC我岳母非常喜歡這種我被凱西嫌棄的情境照

SONY DSC事實證明,在歐洲拍自助婚紗,連紀念品小販也懶得理你哈

SONY DSC個人海外攝影生涯代表作

SONY DSC走到鐵塔前,發現一座旋轉木馬

SONY DSC反射性架起相機開拍,所以說千萬不要點燃男人對攝影的熱情(茶

我們就這樣邊拍邊玩,一路從夏祐宮走到鐵塔腳下,與荷槍實彈的維安人員合照(看起來狠勁十足合照卻很三八),還買了個小小鐵塔留念。曾經擔憂抗拒的婚紗拍攝,原來竟是樂趣十足。感謝這天氣,讓我逃過死罪、完成任務,與凱西留下永生難忘的紀念;也多虧了這好的開始,讓後面的婚紗拍攝 Part.2、Part.3 我們得以全心投入,敬請期待後續報導,不日更新!(希望啦(欸

10268943_732673926784110_429171749_n最後補一張凱西名模照,下回見!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