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NGERS]【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無雷速評

看看這精美的最新一代真三國無雙

我向來喜歡三部曲中的第二集(比如【蜘蛛人2】和【冬夜的巨龍】),不必再忙著介紹人物也不必面對結局的告別,角色們得以舒展拳腳,作好他們該作的事。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作到了這一點。儘管開頭 20 分鐘的動作戲難看到一個極點,但撐到奧創登場之後情況會好上許多。奧創比我想的還要早上台,後來我很慶幸他如此猴急,因為這樣留了相當大的空間,讓英雄們再次面對彼此,面對自己的缺點,裸裎以對—-索爾照例又脫了—之後,這群大孩子們又沒事了,又可以去拯救世界了。

回顧首集,【復仇者聯盟】最棒的一點就是根本不把這一群人當成英雄,他們是身負異能的奇人沒錯,卻個個都是不容於世的怪胎。鋼鐵裝裡的小屁孩,盾牌底下的老處男,當怪人遇上更怪的人,所以才會惺惺相惜。當他們集結起來像台搖搖晃晃的拼裝車站在紐約街頭,便沒有人可以擊倒他們。「拯救世界」,只不過剛好是這群「早餐俱樂部」治療心病的副作用罷了。

本來不是英雄,當然不必期待他們完美無缺了。像是自己吐槽第一集般,拼裝車稍遇顛簸便分崩離析,但就是要這樣,要有爭吵、掙扎、恐懼、憤怒,你才能看清角色的臉。別忘了這些演員在英雄的包裝之下,個個都有滿腔演技等著發揮。感謝恰到好處的台詞,這些角色忠實回應了我對他們的印象與期待,我看到東尼的拗脾氣,看到隊長堅持細微末節的絕對正義,看到黑寡婦的恐懼,看到綠巨人的溫柔,看到鷹眼的智慧,而且不太常看到索爾。這些英雄與詮釋他們的演員進一步緊密結合,我十分享受。(但漫威應該不會太希望看到這點就是了 :P)

說到角色這一集多了更多,光是要處理他們之間的關係已經滿載,無暇帶入類似其他系列電影的主軸,比如【鋼鐵人3】的自我蛻變,比如【美國隊長:酷寒戰士】對大美國主義的諷刺,比如【雷神索爾:黑暗世界】的…… 噢、抱歉,那部片沒有主軸。不過那也沒有關係,因為承上所言,【復仇者聯盟】本來就是在賣角色的,只要將角色們刻劃得鮮明討喜,就已經達成目的了。更何況,本集的大反派奧創出乎意料地有趣,看過之後完全可以理解為何電影版要將它的設定改為由東尼史塔克製造出來的,每次看到奧創的一些小動作,都像是紅利般教我驚喜。

從【復仇者聯盟】到【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我已經從當初覺得夢想實現的興奮粉絲,變成此刻對超英雄顯學十分不耐的挑剔者。可我認為這部電影是不錯的,儘管還是有些粗糙,末段根本搞不清楚危機到底如何解除的,幸好導演十分耐心地梳理這些怪咖英雄的情緒與轉變,甚至到了後段回頭看最一開始的大戰,才會發現那全員愚蠢式的飛躍原來是種自我嘲諷呢。

噗哧。

看到一半我在想:【復仇者聯盟】會是這個世代的【星際大戰】嗎?漫威宇宙並沒有太前衛的科幻觀點(看他們如何浪費【星際異攻隊】就知道了),但他們知道自己的本分,不會像街頭賽車的混混開始自以為是國際間諜那樣,專注地把英雄寫好那就行了。粗中帶細,有驚奇也有溫暖,笑話不多但夠了,也許我會再看一次。

BTW,本片除了動畫片尾後的一個彩蛋鏡頭,字幕後真的沒有東西了喔。

達成成就:每一段都婊了一次【雷神索爾:黑暗世界】以示我對該片的憤怒喔耶。

2 Comments

  • 喬小夫

    唉啊,因為工作的關係,到現在都還沒有看這部電影,但是一直記著一定要來你這格子看一下文章,赫然想起自己還沒有看(大笑

  • 我一直覺得電影的第二集都帶著承前啟後的命運,這部也是
    所以劇情步調慢下來,評價通常也吃力不討好
    比起一些電影看完後想要二刷的爽快感
    這部偏向再看一次細細品味那些瑣碎的線索
    喬斯導演辛苦了!
    P.S:當時看完星際異攻隊我超傻眼的,然後獲得好評我更傻眼
    P.S:索爾…辛苦了(拍肩(喂
    P.S:Vision我愛你啊!!!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