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ily] 因為我就是你—-【大法官】(THE JUDGE)

the-judge-dvd-cover-67

夾在【鋼鐵人3】和【復仇者聯盟2】兩部超英雄電影之間上映的【大法官】,是小勞勃道尼想向觀眾證明他不只是東尼史塔克的作品,用意之明顯,一如片中小勞勃道尼飾演的王牌律師漢克追問法官老父的那句:「你心中最棒的律師(選我選我)是誰?」。道尼的願望可有成真?可惜,全片大部分時間他是失敗的,因為漢克根本就是律師版的東尼史塔克:同樣是個無所不能的混帳,也是全世界最慷慨與最自私的人。

這是一部長達 141 分鐘的劇情片,敘事有些凌亂,故事發展有些一廂情願,幸好這些都不成問題,畢竟我們太喜歡道尼 aka 東尼了,於是願意慢慢看他如何重回恨透了的鄉下老家,如何一路(被迫)抽絲剝繭、(被迫)解開心結(好啦其實他自己也渴望救贖)。可是看著每一幕都多話的道尼,我幾乎要覺得完惹,這個人也跟強尼戴普一樣被續集大片弄壞惹;幸好,這部電影還懂得要留白:

漢克的大哥臨別語塞,兄弟間一個擁抱泯恩仇。
兩人下車背道,越走越遠;湖上一隻小舟,靜靜垂釣。
原本敵對的檢察官離去時想說些什麼,遲疑片刻後沉默轉身,漢克正在哭泣,他的手遮著臉,遮住雙眼與妖豔的下睫毛,空無一人的法庭內只看見滑落下頦的淚珠閃光。

在那些時候,他是成功的。但我妄自猜測這部電影的劇本之所以會成,是圍繞著下面這段動人對話而建立的:

「當年你為什麼會相信他、輕判他?」
「因為我看到他,想起了你。」
「為什麼後來我們之間會變成這樣?」
「因為我看到你,就想到他。」

從愛裡生出巨大的恨,父子反目原為一樁陳年舊案,這實在太荒謬了;但若你有時會覺得家人就像一根握緊在掌心的水鴛鴦,便會理解這種又親近又狠心的生物確實什麼話都可能說出來。對我來說,【大法官】裡的漢克即使剃了鬍子,仍有種【鋼鐵人】的「 WHAT IF…」番外篇感,想要再看到小勞勃道尼所謂的「演技」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但這並不阻礙【大法官】成為一部在電影台轉到時值得坐上一下午的電影。

然後看完之後,去抱一下你爸 / 你媽吧。

Say Something